抉擇與承擔

我們的人生常常要做抉擇,

但是我們卻也可以看到,

有很多都人卻不願意去做抉擇,

因為每次做出了抉擇之後,

都必須去面對抉擇後的結果,

這就是所謂的承擔,

抉擇與承擔這兩者之間,

本來就存在著相關聯性,

切不斷也割不掉。

 

有位朋友最近獲得一個很棒的工作機會,

但是因為他對於自己目前的工作也很滿意,

因此就覺得非常煩惱,

跑來問我到底他要怎麼辦才好?

我笑著問他

「那你自己有分析那一個工作適合你?未來的發展性較好嗎?」,

他點頭告訴我說「有啊!我分析結果,是這個別人提供給我的機會」,

我聽完之後就直接回答他說「那這樣你還猶豫什麼?」,

朋友苦笑著看著我說「可是我實在不敢做抉擇,因為我害怕去承擔結果是錯誤的」,我很嚴肅的看著朋友,

然後語重心長的告訴他說「不管你願不願意,你都得要做出抉擇,就算結果不如你意,你還是得要去承擔這一切,因為你怎麼想躲,終究該來的還是會來」!

朋友點頭表示了解了我的意思。

 

我們從小到大,從求學、戀愛、職場工作,

都必須不斷的做出很多的抉擇,

就像開車在馬路上行走是一樣的,

總會碰到很多的十字路口,

這時候必須選擇出自己的方向,

有人會選擇向左,也有人會選擇向右,

有人則選擇向前,有人索性則選擇靠邊停了下來,

而不管選擇的方向對不對,

反正選擇了就只能去承擔與面對所有的結果,

沒法也沒能夠去後悔,

只是可能因為有人就是很不願意,

去接受不如己意的結果,

或者常常被錯誤抉擇的結果所傷害,

久而久之就變成了不太願意去承擔與面對,

當然也就不太敢去做抉擇。

 

其實我們只要碰到做抉擇之前,

首先要先仔細與冷靜的,

把事情完整的給思考清楚,

用最壞的打算來分析可能的結果,

並讓自己做最好的準備,

然後再做出抉擇,

這樣子不管最後的結果是怎樣,

都不至於讓自己覺得Surprise(驚訝)

並且大部份的結果,都是自己可以控制的,

那所承擔的壓力與挫折,就會降低到最小,

而除此之外,人的得失心也不需要過重,

有一句話說的好,「凡事有得,則必有失」,

更何況哪有人,終其一生之中所做的任何抉擇都沒有錯呢?

而我們的人生,

不也就是在這些不斷的錯誤抉擇中,

所累積出來的成果嗎?

 

當然也有人會在抉擇之後,會開始後悔,

自己為何不去選擇另一種抉擇,

也許結果會比這個抉擇會更好,

或者是看到別人因為做出不同的選擇之後,

而結果可能比自己的選擇還好,或者是很貪心,

每個結果自己都想要,不想失去任何一個,

而這些心態,當然都會讓人不能很果斷的去做出抉擇,

只是往往因為這樣,使得自己猶豫不決,

不很快的去做出決定,反而讓自己失去了更多,

甚至造成全盤皆輸的局面,

最後還得承擔更多的痛苦與所失去的,

然後又讓自己陷入了,另個後悔的惡性循環之中。

 

抉擇與承擔這兩者之間,

本來就存在著相關聯性,

本來就存在著相關聯性,切不斷也割不掉,

而且就算不做任何的抉擇,也還是必須承擔這樣的結果,

這是無可避免的,

所以既然是如此,就乾脆讓自己放開心胸,

去面對與承擔抉擇之後所有的結果,

而不要去害怕與逃避,

也許這樣我們的人生會過的更開心。

感謝品味人生的美圖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長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