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04-28             經濟日報 李同榮


台北市柯P巿長日前接受建商陳情,將一年內未出售餘屋的房屋稅,由3.6%囤房稅降為2%,引起前副巿長張金鶚痛批柯P市長對建商的「放水」之說。對此,張教授把建商存貨當作囤貨,強制課徴囤房稅,是一項非常錯誤的說法,試想,在目前房地產處於買方市場的氛圍下,哪個建商不想出清存貨?既然是市場因素造成的餘屋存貨,就不應視為蓄意的囤貨行為,更不應強課囤房稅,何況有些殷實小建商採取先建後售的模式,難道我們不但不鼓勵他們,反而要課以囤房重稅?其實,只有一年的緩衝期,對他們而言,要出清存貨仍有很大壓力。

 

柯P市長不是對建商「放水」,而是為過去錯誤的稅制「善後」!

 

錯誤的政策其實比貪污還嚴重,希望為政者不要塑造出社會貧富的對立情勢與仇富反商的氛圍,柯P市長一點也沒對建商放水,柯P只是在對張副市長任內錯誤政策做「善後」工作。張教授在北市府擔任副市長任內,嚴格説,並無重大建樹,社會住宅推動無力;租屋平台之政策成效不彰乃眾所皆知,業者多次良性建言,仍不被採納,且一意孤行一錯再錯;文林苑都更事件之善後處理更是脫泥帶水。

而在此之前,張敎授擔任召集主持「臺北市都市更新顧問小組」,歷經五次小組會議就達成20點修法共識,其主要內容包含提高實施者規範、劃定更新單元及概要同意比例應超過1/2,都市更新事業計畫之同意比例應超過9/10等等,這幾點共識,無異是宣布台北市都市更新要倒退十年,到如今,都更修訂草案仍然未能在立法院三讀通過,如此草率的修正原則,處處為了小眾卻犧牲了大眾權益,如同是一件包裝了居住人權正義卻踐踏了都更前景的糖衣,讓都更政策蒙上一層陰影。

 

太多大戶條款,打不了房價卻打跑資金與打趴交易量;打房入股卻淪為打房入「陸」股

 

對於為何對建商的餘屋課以囤房稅,張敎授説因為建商過去都賺很多錢,所以多繳點稅是理所當然。對此說法頗不以為然,這終究是兩碼事,不應該被扯在一起?難道說,建商若以後虧很多錢,就可以少繳一點房屋稅嗎?賺錢與繳稅應該屬於交易資本利得稅考慮的範疇,不應扯上房屋持有稅,其實,張教授真正的目的只是想利用重稅逼退房價,這是完全不合乎市場機制的扭曲作為。

然而,在政府試圖以重稅逼退房價以及祭出更多大戶條款的同時,市場機制已經被嚴重的扭曲,打趴了正常應有的交易量能,近年來的房市交易量已經創十年來新低,政府天真的以為市場資金會因「打房」而「入股」,但真正的結果是,資金嚴重外流,變成打房入「陸」股,打房入「港」股,而台股在金管會萬箭齊發作多助攻下量能仍然一蹶不振,這都是當初忽促成案的證所稅惹的禍。

如今,同一批人同樣的思維,房産稅的改革與證所稅如出一轍,房地合一稅改的未確定因素,使得房市的量能持續被打趴,資金不是往國外移出,就是往低總價市場流竄,低價市場相對抗跌,首購族近年來聽信政府與某些學者所言,苦苦等待房價跌兩成或三成,築巢美夢終究無法成真,的確政治真可怕,又是一場可怕的政治騙局。

 

民眾購買新屋被課徵重稅,到底是「稅有應得」?還是「無辜受稅」?

 

張副市長在去年卸任前,終如驚醒中的雄獅發威,狠狠地選擇性大幅調高新屋的房屋稅基,讓去年下半年才購買的新屋之房屋稅基調整幅度不含囤房稅就高達6至8倍之多,加上豪宅稅與囤房稅最高有到20倍以上的可能,有些人一輩子積蓄只買了一戶新屋就被課以重稅(包括契稅與房屋稅),他們在無預警之下受害,到底是「稅有應得」?還是「無辜受稅」?

市府的稅制調整原則與幅度在少數評議委員的黑箱作業下,遲遲無法透明公開,讓民眾無所適從,無從查詢,去年下半年買房,直到今年四月初還不知房屋稅比別人貴上六到八倍,如此讓民眾無辜受害,這又是包著居住正義下的不公平及不合理稅制改革措施。

既然是要調整房屋評定現值稅基中所計算的單位造價,就應一視同仁,全面性調整不合理的單位造價,但政府為何不敢為?說穿了,得罪少數富人,富人不敢吭聲,多數人還會鼓掌叫好,但若得罪大多數的老百姓,縱使台灣全民的持有房地稅基與稅率實在偏低,也沒有官員會選擇在選前冒著風險,全面調整稅基去得罪多數人,因而喪失大多數人的選票,所以最好的討好選民政策就是「對富人重重的開刀」,選票擺第一,資金外移與市場扭曲的後果,就讓後朝去承擔。

 

揭開包著「居住正義」下的謬論與錯誤政策,背後代表那些醜陋的真相?

 

本人非建商,也並無任何豪宅,更無坐擁二戶以上房産,他不需為富人發聲,但他要挺身提醒弱勢族群與無殼蝸牛,那些假居住正義的言論背後,是否真正代表著真心在關懷弱勢族群?還是只是一場個人秀?那些假居住正義的打房政策背後,是否代表官場的醜陋面目,只是選前企圖呼籠選民而已,他們是否有提出過照顧弱勢族群與無殼蝸牛的有效政策?聯開捷運社會住宅的租金,真的是優先照顧最弱勢的族群嗎?

目前,房地產景氣的確已到技術循環的末端,政府不用任何打房政策,房價也會面臨調整的時機,但我們要反問,台北市房價就算跌了三成,一般人買得起嗎?我們要讓弱勢族群與無殼蝸牛認清洶湧的巨浪真正退潮之後,除了能看清哪些官員與學者在裸泳以外,你們更要看清,到底政府給了我們什麼?到底我們真正得到了什麼?答案是,無殼蝸牛還是無殼蝸牛,你們只能「望屋興嘆」!

引用:http://money.udn.com/money/story/5622/867717?f=lineshare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囤房稅 建商
    全站熱搜

    李長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