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鐵路地下化」市長裁示通過都市計畫變更,民怨抗爭何時落幕? (記者趙傳安攝)
    • 台南市鐵路穿越、分割市區現況。(記者趙傳安攝)

    〈前言〉

     台南市都委會十四日審議鐵路地下化都市計畫變更案,在紛爭中裁示通過,後續,案子送到內政部是否出現變化仍未可知,可以確定的是,因為堅持「鐵路東移」,已拖延四、五年的工程,很可能再拖下去。

     南鐵地下化是台南市百年僅見的重大工程,因鐵路東移,導致三百二十三戶人家蒙受重大損失。面對此一重大議題,中華日報本諸媒體的職責,多次針對南鐵東移案提供平台,讓各界討論的同時也釐清更多內情。台南市都委會變更都市計畫之後,「南鐵」的下一步將更崎嶇難行?值得再探討。



     南鐵東移都市計畫變更案裁示通過後,鐵路地下化工程將更棘手,且有更多變數。

     南鐵東移的爭議主要出在:連戰時期的規劃案永久軌施做在目前的鐵路下方,並沒有東移,為何目前的南鐵地下化必須「東移」?近五年來,市政府多次提出的說辭都難以服人。再則,東移導致三百餘戶人家的房地被徵收,而且徵收價格可能只有市價的五分之一,甚至更低。當南鐵案的內情更清晰之後,更多市民難以理解為何執意「南鐵東移」的同時,更能體會被拆除戶的際遇,也更了解因東移而徵收,遠遠悖離公理正義。

     至於為被拆戶打造的所謂「照顧住宅」,無論單價或坪數,乃至透天房子換不到一戶樓上的公寓,如此「照顧」,大家了然於心,一再提「照顧」,只有讓被拆戶心理更不平衡。「照顧住宅」可謂「治絲益棼」,何況涉及的土地開發,坊間傳言紛紛。

     南鐵案,被拆戶因自家權益嚴重受損,不可能讓步。當下的社會氛圍早已不是政府要徵收那些房地就可以快意執行的時代,苗栗大埔徵收案引發激烈抗爭就是鮮活的案例。苗栗才幾戶人家,南鐵可有三百多戶,近百倍,執意南鐵東移,可以預見的是,當怪手逼臨拆除戶時可能的情境將非常「慘烈」。苗栗大埔案,最新的發展是「還地」,將來的南鐵案呢?

     南鐵地下化「可以不東移」卻「東移」,如此翻轉,或將攪得南鐵案走不下去,竟而終結,大家可要有心理準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長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