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王玉樹/台北報導

中央與地方政府紛祭農地農舍交易管控政策,嚴禁炒作,農地買盤急凍。據內政部成交資料,今年首季全台農地成交件數較去年同期衰退3成7,總成交金額286億元更大幅滑落5成2。可是今年前4月網路農地待售量卻年增7成。房仲研調單位研判,未來市場游資可能重回都會區布局中古屋。

內政部實價登錄資料統計,今年首季全台農地成交件數僅5068件,比去年8071件大幅衰退3成7,與去年第4季相比,更少了4成6。總成交金額掉更多,去年第1季還有599.6億元,今年首季只剩下286.4億元,年減5成2。

農地交易轉冷,但依據永慶房仲網今年1到4月釋出物件量,農地釋出量卻比去年同期暴增7成,顯示想拋售的人很多。永慶房產集團研發中心經理黃舒衛表示,如果未來開發限制定案,將使農地求售無門,「農地價格一定會大跌!」

近年因航空城題材,農地被大肆炒作的桃園,首季交易年減件數也最多。整整3個月不到300件,較去年大幅減少7成。金額也從過去百億,下殺8成剩下不到32億元。澎湖件數雖少,但季減6成9,變化幅度最大。

除此之外,台中市、宜蘭市、新竹縣市、苗栗縣也都出現腰斬現象,買氣降溫態勢相當明確。黃舒衛分析,像過去建商長期布局桃園農地,讓「清水變雞湯」,未來可能會變回「清水還是清水」。但市場游資還是很多,該單位研判將回流都會區,「可能布局捷運沿線、優質中古屋,支撐這些產品房價。」

住商不動產企研室住任徐佳馨認為,農舍炒作未必斷絕,未來可能衍生買方「借名(農民)登記」與「資材室增建」來規避政策。且農委會新政策還要進立法院,在角力下,能否依目前規畫全數通過未定。

對於炒作資金可能重回都會區,淡江大學產經系教授莊孟翰持不同意見,「現在房地產已沒有多大利潤,未必一定要投入啦,這些資金可能跑去股票或海外啊!」農地交易趨冷是好事,回歸正常可確保國內糧食來源穩定。

引用:好房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長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