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買屋怕買到凶宅,但要怎麼判定是凶宅,到最後還是要靠對神魔鬼怪「相對不專業」的法官來定奪。台北市一名李姓男子向徐姓房東租屋供父母住,但李男的母親卻疑似因罹患癌症導致心情低落,在去年二月從租屋處跳樓自殺身亡。李男的母親這一跳,也讓後來的買家以「凶宅」為由向徐姓房東砍價成交,而徐姓房東卻也據此向李男提告求償。 

  據《蘋果日報》報導,徐姓房東參考內政部的實價登陸網,認為其所有的23坪房屋擁有近3000萬的市價,卻因該屋曾發生房客母親跳樓自殺的事件,被買方以凶宅為由砍到2225萬成交,與徐姓房東預期的價格相差多達765萬元,這名徐姓房東也因此向自殺房客的兒子兼當時租屋的李男提告求償200萬元,不料台北地院日前以「自願跳樓不算凶宅」判徐男敗訴。

  判決表示,凶宅非法律名詞、如何定義凶宅更是眾說紛紜方,儘管有一說依冤魂冤屈程度可分為大凶、中凶與小兇,而民間更普遍認為凶宅是因為非自然死亡的冤魂,附在屋中所致,若無冤屈而自願求死,就代表死者並沒有冤屈,因此綜上觀點可得知,李姓男子的母親跳樓並不是冤屈所逼,死亡處又是在公共設施的中庭,地點不在李男承租的房屋內,因此判李男免賠,但徐姓房東對法官的判決不服,並已提出上訴。

引用:http://n.yam.com/yam/society/20150914/20150914273805.html

 

另一則新聞:

母跳樓害變凶宅 兒女判賠

在友人家中尋死 須付屋主73萬跌價損失

【劉榮輝、顏幸如、楊永盛╱連線報導】一名患有憂鬱症和乳癌的林姓婦人,在鍾姓友人租屋處跳樓自殺身亡,致房子變成凶宅,屋主因乏人問津無法脫手,向鍾姓房客和林婦兒女索賠房價損失,法官認為案發時鍾不在場,無過失責任免賠,但死者林婦子女未辦理拋棄繼承,所以須連帶賠償房價損失七十三萬元,全案定讞。

受害屋主黃昭燕昨表示:「若林婦子女真有困難,我不會逼他們到絕境。」 

母跳樓害變凶宅 兒女判賠

3  

 

客不在場免責

法院判決指出,患有乳癌、又有憂鬱症的林美鳳與鍾育蓁是朋友,二○○九年九月五日林婦到鍾位在雲林縣西螺鎮觀音街的租屋處時,鍾並不在屋內,但鍾的嚴姓房客知悉林婦與鍾是朋友,所以開門讓林婦進入,沒想到林婦疑因病痛一時想不開,從四樓陽台跳樓墜地,送醫不治。
屋主黃昭燕案發後獲知,房客鍾育蓁瞞著她當起二房東,將房子分租給其他人,門禁不嚴,才讓林婦當天得以進入屋內跳樓,顯然林婦自殺與鍾違約有因果關係,所以向鍾和林女一對兒女連帶求償一百萬元房價損失。
雲林地院審理時,根據不動產估價師聯合會鑑定,黃姓屋主的房價原為四百六十四萬餘元,變凶宅後,房價跌到三百九十一萬餘元,少了七十三萬元。一審法官認為,林婦自殺當天,鍾育蓁並未在場,沒有過失責任,因此免負賠償責任。 

未辦理拋棄繼承

但林婦一對成年兒女,因未辦理拋棄母親財產繼承,所以須連帶賠償七十三萬元的房價損失。
林婦兒女雖以母親跳樓墜落在屋外死亡,不應認定為凶宅為由,上訴二審,台南高分院根據內政部凶宅定義函釋,房屋是否為凶宅,應考量事件發生經過、事件經過時間長短等因素,因此仍認定該屋為凶宅,並駁回上訴,全案定讞。
律師洪瑞燦指出,凶宅非法律名詞,所以沒具體標準,一般都是引用民法「物之瑕疵」概念予以評價,一般被視為凶宅的房子不只價格貶損,也難找到買主或出租,屋主當可據此向自殺者家人提出損害賠償請求。 

營業損失也得賠

洪瑞燦強調,損害賠償請求並不限於房價折損,例如到汽車旅館燒炭、上五星級飯店房間割腕,業者也可要求營業損失,甚至請道士作法的額外支出,都可求償;若不想被求償,自殺者的親屬可三個月內拋棄繼承。 

報你知 凶宅

住商不動產西螺店長黃啟勳表示,凶宅有廣義及狹義解釋,一般指的是「曾發生兇殺或自殺致死事件」的房屋。在廣義部分,房仲業會主動告訴買受人,該屋曾有「非自然死亡」事件,讓買家自己定義;狹義部分,若確認屋內有人因兇殺、自殺陳屍屋內,該屋就百分百認定為「凶宅」。 

自殺遭求償案例

◎2010/12/20:患有躁鬱症的陳姓女護士被台大醫院解僱後,心情不好,在邱姓男友的屋內自殺身亡,邱不滿房子變凶宅,向陳女家屬求償,台北地院認定陳母為繼承人,判陳母須賠443萬餘元。
◎2010/05/21:台南市陳姓男子在透天厝燒炭自殺,房子成了凶宅租不出去,房東氣得向死者父索賠150萬元,台南地院判陳父賠30萬元。
◎2009/07/18:北市一對已分手情侶到薇閣汽車旅館企圖燒炭,卻觸動一氧化碳偵測器被業者發現,因部分地板燒焦,房內裝潢也被波及,業者向他們求償100萬元,並對2人提出公共危險告訴。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閱讀完後,別忘了按 讚 並分享給您的好朋友唷!  

免費閱讀好文~~請進來看看哦!

FB-台南生活情報站

 

房地產資訊

 

透天/別墅 房訊

土地/廠房 房訊

公寓/大樓 房訊

商用不動產 房訊

大台南銷售物件總匯】,或於搜尋列打李長津.TW

房地產需求專人服務專線】:0970209311

LINE 2  

      

 ●免費閱讀好文~~請進來看看哦!

 FB-台南生活情報站  

FB 4    

 訂閱LINE生@活圈 加我為好友 LINE@    

  分別訂閱需求的文章,(當然您也可以3個都加) 

   土地  透天  大樓    

  點我看更多  1 2 3  

arrow
arrow

    李長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