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處:財訊雙週刊 第 492 期 作者:林洧楨

 

如果不想淪為牆面坑坑巴巴、如同青春痘般的問題爐渣屋受害者, 購屋前牢記五大自保絕招,可以輕鬆避免踩到爐渣屋的地雷。

五招自保!避開爐渣屋地雷 「買屋送裝潢」 可能暗藏玄機  

爐渣屋會讓天花板和牆壁呈現洞狀破損,如同青春痘般醜陋外表,不只視覺觀感差,修繕也極為麻煩,而且一旦爐渣混摻量大又集中在重要結構體時,更可能有危及住宅安全的潛在隱憂。可惜的是,在先天產業生態不良、後天政府執行力又不足下,這已成為營建業數十年來始終難以根治的宿疾,無論是要確保購屋品質的消費者,或是不想賠上信譽的品牌建商,如果不想成為爐渣屋的受害者,一定要學會以下5個自保絕招。

首先在選購成屋方面,避開爐渣屋的關鍵二招,就是小心買屋送裝潢掩飾問題的促銷手法,以及最好只買屋齡1年以上的房屋。據了解,一般爐渣屋出現青春痘牆面問題後,根治方式就是打掉重做,但負責賠償的業者多半因為成本考量並不願意這樣處置。坊間常見的修繕方式有兩種,一種是補土後重新粉刷就算處理完畢,但青春痘的症狀往往很快就會復發而引起客訴,因此嚴謹的建商甚至只要發現這類問題,常會要求營造廠直接賣斷產權,自行處理。

買屋前必知:
注意促銷手段及屋齡

另一種是建商與營造廠更常見的處理方式,就是多花一點錢用裝潢遮掩問題,之後再用買屋送裝潢的促銷方式,能讓消費者在自以為佔到便宜的情況下開心接手問題屋;正因為如此,不少業者與專家都私下提醒,「千萬別貪便宜而誤買這類爐渣屋!」

其次,由於問題爐渣只要遇到水氣很快就會有膨脹反應,根據業者的經驗,這類問題屋多數都在完工後1年內,青春痘問題就會浮現且肉眼能很清楚辨識;因此,購買屋齡較長且牆面無明顯問題的房屋,也是避開爐渣屋的一種好方式。

第三招,在預售屋或建商工程發包前的階段,要求出示嚴謹的砂石生產履歷。花蓮砂石公會理事長周明松指出,在一般混凝土為主的建築物中,砂石是占比高達7成的最主要建材,雖然價格便宜,但對建築品質影響很大;尤其現在砂石供應來源愈來愈多,除了傳統最安全的河砂外,回收的工程廢土、煉鋼廠生產剩餘的爐渣與爐石、焚化爐的廢渣、中國進口的「機制砂」,甚至是兩岸都有的淡化海砂,就如同食品安全一般,即使品質都符合營建法規,消費者或建商也應該有權了解並選擇自己用的是哪種砂石。

施工前:要求檢視砂石履歷
施工中:落實驗料把關

因此,千萬不要讓自己的權利睡著,主動要求提供清楚的砂石來源、成分種類、各類砂石混摻比例、運輸流向、出貨總量與實驗室檢驗結果等的砂石生產履歷。此一制度如能全面落實的話,不但對標示不實業者能用詐欺等罪名嚴辦,對確保砂石品質也會有所幫助。事實上,這個最早由花蓮砂石公會推動的制度,近期已逐漸成為業界共識,不只立委蕭美琴推動立法,各地合法且重視品質的砂石業者與混凝土業者也都積極響應。

第四招,直接指定料源與供應廠,進一步降低被不肖砂石業者、營造廠或材料商居中混摻劣質砂的機會。

一位北部砂石業者帶著記者實地勘察一處有2家砂石業者隔路對望的地點指出,雖然標榜的料源都是同樣一條生產高品質砂石的河床,但一家產品色澤單純,是有口碑的品牌廠;另一家產品卻五彩繽紛,是什麼土都收的廉價砂石商。由於砂石業低價競爭的惡性循環已經到了每公噸價差10至20元都要斤斤計較的地步,結果不少自稱重視品質的混凝土廠或材料商來到這裡,最後全都買了利潤比較好、品質明顯比較差的「五色土」回家,讓堅持品質的業者相當感嘆。

不僅如此,據傳在「量大,才好動手腳」的想法下,這類業者大多鎖定採全年砂石統包的混擬土大廠下手,先低價搶標,之後再分批混摻這類劣質土來賺取更高利潤。因此,苗栗縣砂石公會理事長趙李坤建議,無論是混凝土廠或是建商等業主都應該親自到各砂石場確認品質、行情與產量都能符合標準後才下單進貨;至於習慣一年一標的大廠,則最好是採取指定料源與供應商的限制型標案方式,才能有效降低被業者居中動手腳的風險。

最後一招,則是在最後施工階段落實逐車驗料的工地把關制度,以嚇阻不肖業者。資深的營造業者指出,對於這類砂石混摻的問題,一個最好的方式就是無論與業者交情多好,工地現場都一定要求逐車取料檢驗,取料後除了送驗外,更有效的是第一時間就加清水稀釋混凝土檢查成分,一看到有雜質就要求退貨。這樣不只能有效杜絕被混入可能有爐渣的工程廢土,實務上對不肖業者也會有很好的嚇阻成效。

買屋5招自保  

 

引用:http://goo.gl/f752yB

看完文章別忘了按 讚 ,一起分享善知識 唷!  

    分享讓您快樂、感恩讓您幸福~

LINE LINE  FB台南生活情報站-1  

      

免費閱讀好文~~請進來看看哦!

 FB-生活情報站  

FB 4    

 訂閱LINE生@活圈 加我為好友 LINE@    

  分別訂閱需求的文章,(當然您也可以3個都加) 

   土地  透天  大樓    

  點我看更多  1 2 3  

免費閱讀好文~~請進來看看哦!

FB-生活情報站

房地產資訊

透天/別墅 房訊

土地/廠房 房訊

公寓/大樓 房訊

大台南銷售物件總匯】,或於搜尋列打李長津.TW

房地產需求專人服務專線】:0970209311  

arrow
arrow

    李長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