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楊馨(Penny Yang)

高房價是台灣十大民怨之一,經過這半年來的房市急凍、降價及盤整,想要買下一間屬於自己的房子,每個月不用再付房租替房東養房子,租約到期也不必擔心房東不繼續把房子租給自己的自住客,已經越來越多人探頭出來觀望現在的房市。

 

「好房子」的定義因人而異,適合自己的房子,就是「好房」。(示意圖/好房資料中心)
1  

「好」房子究竟在哪?買房是人生大事,不論房價怎麼降,大部分人還是怕自己買貴了、地點買差了、坪數買小了、公設買高了。如果手上已經有一筆自備款,想要買房的朋友,你可以先問自己一個問題,什麼是「好」?買來打算自己住的房子,想的不外乎是買在哪?買多大?準備花多少錢買?將來萬一不住了,再賣掉會增值嗎? 其實房子的坪數大小、地點遠近、購入價格等,這些都是可以透過事先的評估和比較來做決定。至少增值的問題,在選擇房屋地點的時候,就已經命定了!房子為什麼叫「不動產」?因為它屬於變動少(或不動)、穩定性相對高的個人財產。要買一間將來會增值的房子並不難,最難的是你是否非常清楚自己想要和有能力要什麼樣的房子?所以與其說「好」,不如說「合適」。 我之前有一對向我租了三年房子的房客,他們是一對情侶。二人都在台北市信義區同一家公司工作,其中一個工作內容是業務性質的。這對情侶在我許多房客中特別讓我印象深刻,是因為他們時常會提早把當月租金匯進來;我問了之後才知道,因為男生的工作有時業績好會有額外的獎金;他們擔心自己會把這錢花掉(其實這也是很多人的通病,錢都是在「不知不覺」中花沒了),所以就快拿出來付房租,之後領的薪水也可以有計劃多存下一些。 三年後,他們趕在土城頂埔捷運站正式啟用前,在二人快滿三十歲的時候,訂下了一間總價近八百萬的一加一房(前屋主除了原本的一房一廳,還又多做了一間和室),約十五坪左右。之後租約到期,他們就沒有再向我租房子,二人住到自己在土城頂埔買的家,不到半年,便收到他們結婚的消息。 之前他們向我租的房子,就特別挑離工作的地方非常近,走路去上班也都沒問題的地方。之後會選擇土城頂埔站附近,也是因為改搭捷運後,只要比平常早半個多小時出門就可以;但不管怎麼說,總是終於先有了自己的一間房子。如果他們當時非常堅持一定要買在台北市信義區向我租房子住的附近那一帶,然後抱怨房價再跌還是買不起啊!(因台北信義區十五坪左右的房子在市中心一樣要快二千萬),今天他們依舊是無殼蝸牛。

這對情侶出社會工作四年多,二人加起來共存了130幾萬的自備款,(平均一人出社會工作了四年存下65萬),再加上男方家裏贊助了30萬左右;而事實上這個存款數字,對已經出社會工作四年的朋友來說,真的不難達成。據我所知,二人平常生活算是簡僕,上下班都是步行,中午休息時間還常回家吃自己做的午餐或加熱前一天上餐廳沒吃完打包回家的食物。省錢的方式有百百種,若要選擇當個「月光族」,非得把每個月賺來的錢花得一毛不剩,再來感嘆自己買不起房子的年輕人,就感嘆一輩子吧!

2  

對這對小夫妻來說,土城頂埔的一加一房就是他們的「好」房子,因為「適合」他們目前的狀況,即使有房地合一稅,六年後他們有孩子也差不多四、五歲大,賣掉再換大一點的房子也不是不行;而在捷運站附近的普通華廈,六年後房子的增值自然也是可期的!(有些在台北信義計劃區一帶的「小豪宅」附近的捷運,即使通車也不會帶來太大的利多,試想買的起「小豪宅」的人,更需要的反而會是停車位而非捷運吧!) 這社會上除了少數一出生就是含著金湯匙長大的富貴人家子弟,有誰不是工作奮鬥存錢買房?至於什麼是「好」?在我看來,這對情侶(後來成了夫妻)買下的第一間房就是好,因為「合適」,不論是價格、地點、坪數大小、將來增值潛力,都是萬中挑一的!而這樣的買屋方式,放在其他城市也是一樣的。想買房的人常會聽人家說「先求有、再求好」,而我有些房客在和我聊天的時候,卻一直認為「台北市」的房子就算單坪降價,總價還是那麼高,要怎麼求有? 想買房的朋友們啊,有哪一條法律規定買房一開始一定要買在「台北市」?我也有遇過公務員房客,一開始好不容易通過了高普考試被分發來台北市工作而向我租房子。他們在台北工作幾年後,已經不再是以前那個剛進單位的菜鳥了,就請調回中南部自己的家鄉工作;而在台北市工作幾年下來存到的錢,就成了他們回鄕買房的自備款。更有甚者,原本是台北某知名飯店的廚師,也是工作幾年後,回鄉買房還兼自行創業;因為曽是台北知名飯店的大廚,所以餐廳生意興隆,比在台北的時候賺錢更多更快! 台北市是許多外地人聚集打拚的一座城市,因為大家認為在這的機會多;但重點是你在這座城市裏是有計劃的真打拚或只是漫無目標的三天兩頭換工作卻沒計劃性存款呢?雖然我是個房東,但我一直很鼓勵我的房客們趁年輕努力存錢買房子,因為租屋市場的需求量永遠大於買屋市場,我一點也不擔心房客買了房,自己的房子就沒人承租了(相反的,好地段的房子在市中心根本是一屋難求)! 不想一輩子租房子,與其抱怨抗議,倒不如好好規劃一下,清楚想一下自己的能力一開始能買到怎麼的房子,需要多久的時間達成目標?除非你是個天天待在家不工作對將來也沒計劃的人,否則房子那麼多,相信終有一天,大家都能買到屬於自己的好房子!

引用:http://news.housefun.com.tw/Penny/article/150585121894

 

 

相關關鍵字

 #買房 #圓房夢 #首購族 #租屋 #置產秘訣

看完文章別忘了按 讚 ,一起分享善知識 唷!  

    分享讓您快樂、感恩讓您幸福~

LINE LINE  image001   

      

免費閱讀好文~~請進來看看哦!

 FB-生活情報站  

FB 4    

 訂閱LINE生@活圈 加我為好友 LINE@    

  分別訂閱需求的文章,(當然您也可以3個都加) 

   土地  透天  大樓    

  點我看更多  1 2 3  

免費閱讀好文~~請進來看看哦!

FB-生活情報站

房地產資訊

透天/別墅 房訊

土地/廠房 房訊

公寓/大樓 房訊

大台南銷售物件總匯】,或於搜尋列打李長津.TW

房地產需求專人服務專線】:0970209311  

arrow
arrow

    李長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