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記者潘姿羽、林潔玲/台北報導

房屋稅風波持續延燒,內政部、財政部攜手全面檢討稅基合理性,內政部表示,房屋稅未來將採「實價課稅、自用輕稅、合理漸進」三大原則;財政部則說,會朝三方向著手,包括縮短房屋標準價格重行評定期程、自住房屋稅負合理化、推動房地稅基查估機制等。

5  

 

因應房地產稅制檢討,內政部和財政部成立兩部平台,分別以內政部次長花敬群和財政部次長吳自心為窗口,將共同推動房屋稅及地價稅稅基合理評估機制,讓房地產稅基合理化。

花敬群表示,政府要做的就是讓稅制合理化,調整過程要了解民間、市場的反應,以合理漸進為目標,且從未有「打房」的想法,而是從稅制健全的角度來思考。

即便內政部、財政部多次強調,自用住宅將採輕稅原則,但稅畢竟是個極度敏感的議題,因此內政部打算將數據透明化,讓民眾安心。花敬群說,房屋稅部分,會比照上述地價稅方式,請縣市政府統計房屋稅真實數據,如增加500元以內占比多少、增加1,000元以內占比多少,透過真實數據跟社會溝通,讓人民對政府信任度提高。

財政部次長蘇建榮指出,現行規定房屋標準單價三年重行評定一次,無法適時反映實際狀況,如能縮短評定時程為兩年一次或逐年調整,於建材或街路繁榮程度變動大時,其調整幅度將較溫和,而在街路繁榮程度沒落時,也能適時調降路段率。財政部也與內政部共同推動「房地稅基查估機制」,利用內政部不動產實際交易價格資料,加上財政部房屋稅部分,建立大量估價模型及影響估價各項因素,兩部會也將建立房地價格資料庫,做為未來地方政府評定房地價格的參考數值。資料庫將參考不動產實價登錄的成交資料,並合理拆分房地價格,以解決目前評定地段率的人為因素過重、不夠客觀及重複計算等問題,讓各縣市不動產評價委員會有所依循,不會再有漫天調漲的狀況出現。

引用:http://money.udn.com/money/story/5621/1955184

看完文章別忘了按 讚 ,一起分享善知識 唷!  

1

2             1

買屋賣屋-生活情報站  

                                            好友人數 健康一起GO

 

    分享讓您快樂、感恩讓您幸福

你可能會有興趣的好文~~請進來看看哦!

房地產生活大小事

透天/別墅 房訊土地/廠房 房訊公寓/大樓 房訊

大台南銷售物件總匯】,或於搜尋列打李長津.TW

買屋/賣屋專人服務專線0970209311  

 訂閱LINE生@活圈 加我為好友 LINE@    

  分別訂閱需求的文章,(當然您也可以3個都加) 

   土地  透天  大樓    

  點我看更多  1 2 3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房屋稅
    全站熱搜

    李長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