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次長花敬群今天上午舉行例行記者會,宣告內政部將推動實價登錄地政三法(《平均地權條例》、《不動產經紀業管理條例》和《經紀業條例》)修法作業,修法重點包括,未來買賣不動產,申報義務人將由地政士跟仲介業者回到買賣雙方,也就是民眾未來要自行實價登錄作業,且為了進一步加強透明性與準確性,未來的實價登錄將採「門牌地號完整揭露」、「登記同時申報」的做法,自預售屋也要全面納入實價登錄範疇。

花敬群表示,這次修法將把成交案件的門牌或地號改為完整揭露,過去實價登錄的做法,是採取50個號碼區間門牌,進階到30個號碼的區間門牌,現在要改成詳細門牌揭露。內政部已評估過,這樣的方式不至於有個人資料保護侵害的問題,這次修法將詳細門牌全面揭露,對資料的運用會有更大突破。他也說,不是只有修法之後才把資料詳細揭露,會把過去已登錄的200多萬筆,同時進行門牌詳細揭露。花敬群也提到,在修法後,登錄義務回歸買賣雙方,藉由買賣雙方相互勾稽,提高準確性與增強即時性,過去實價登錄是買賣移轉後30日內進行實價登錄,未來內政部將輔導民眾,在買賣移轉同時進行登錄。地政司副司長王成機說,以前實價登錄是登記完30天內,未來是民眾來申請要做不動產登記移轉,並同把實價登錄資料送進來,等到完成登記移轉後,實價登錄的資料就會同步更新,民眾只要跑一趟、在同一窗口辦理就可以。

針對實價登錄補強的部分,花敬群說,內政部這次將「自售預售屋」也納入,過去是不需登錄,未來即便是起造人自售或建商自售都要登錄,且過去對於預售屋登錄是結案後30日內登錄,修法將改為交易後30日內登錄,未來「預售屋4年前賣出、今年才揭露買賣資訊」的狀況將不再發生。

最後,在罰則部分,花敬群說,這次會依照違規情節輕重有差異改變,對於明顯已知價格資訊錯誤,限期要求改正但是屢次不改,內政部就會懷疑這是要刻意炒作房價,修法後將加重罰則。若是交易價格或面積以外,一些非核心資訊的登錄錯漏,例如幾房幾廳幾衛等嚴重性不高的,也會同步降低罰則。王成機舉例,一般實價登錄的期限,都在登記移轉後30天內,若逾期未申報,將給予15天的限期改正,未來可能限期改正時間可能縮短到7天以內,原則上限期改正機會1次為限,若沒有的話就開罰3萬到15萬元;若連續開罰3次以上就有可能認定是惡意,將加重處罰,罰鍰提高為15萬到75萬元。花敬群說,內政部法規會通過審查,已經法案送到行政院,預計月底通過行政院會後,就會送到立法院。花敬群強調,此次修法是在過去相當一段時間,跟主管機關與業者做了多次溝通,取得社會共識,一切調整都是為了讓市場資訊更透明正確,相信實價登錄在累積了5年多的執行經驗後,能讓實價登錄從1.0邁向2.0。

花敬群也說,資訊透明不會對房價漲跌有影響,資訊越正確透明,市場活動就會越有效率。讓民眾可以明快的決定,我要怎麼樣賣或怎麼樣買,跟價格漲跌沒有直接關聯。(張文馨/台北報導)

引用:https://tw.appledaily.com/new/realtime/20180418/13367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長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