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北市民眾延遲申報贈與稅,遭罰100多萬元。非新聞當事者。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一位住北投的70幾歲老先生,買了一棟房子給兒子,台北國稅局查到,發文通知老先生,要求他在收到公文後十日內申報贈與稅。公文由大樓管理員簽收,老先生恰好出國,幾天後回台北才看到公文,又過了好多天才去申報。已過了公文規定的「十日內」,老先生除了本稅之外,多繳了100多萬元的罰款。

個案發生在去年,台北國稅局官員說,老先生到國稅局說明時,說他有看到公文,但回台北之後,很快又出國去了,把申報這件事給「忘了」,待回國後再處理,已過了十日內期限,不是故意置之不理。

還不到國稅局開單,老先生就已經申報了,但還是吃了國稅局的罰單,而且罰了100多萬元。老先生向國稅局爭取未果,把本稅和罰款都繳了,並沒有申請復查。國稅局官員說,不是稅捐機關要為難納稅人,而是稅捐機關只能「依規定行事」。

官員指出,在這個個案中,有個「送達」的規定,納稅人平常比較不注意。現在住宅大廈多,很多住家的掛號信件、包裹都由大樓管理員或警衛代為簽收,只要管理員簽收了,就完成送達的程序。前述所謂「十日內」就從送達開始算。「是從管理員簽收開始算,而不是從老先生收到開始算。送達定義會這麼訂,是因為依一般程序,管理員都會把文件轉給當事人,而且會請當事人再簽收。」

那如果老先生出國一個月,豈非罰款繳定了?官員說,國稅局也不是不通人情,如果確有其事,國稅局會另外考量的。而以老先生案例來說,管理員簽收的時候,老先生的確出國不在家,數天後才回家再簽收,但還來得及在十日申報。

要求在數日內準備好所有資料和錢申報繳稅會不會太嚴苛?官員指出,老先生可以先向國稅局說明困難,另約日期申報、繳稅,但未在十日內「行動」,讓國稅局找不到理由通融。

台北國稅局依規定予以裁罰。按照遺產及贈與稅法第44條規定,未依限辦理遺產稅或贈與稅申報者,按核定應納稅額加處二倍以下罰鍰。官員說:「根據贈與當年度的裁罰表,未依限申報不動產贈與,罰0.5倍。」老先生的本稅是200多萬元,罰款是100多萬元。

老先生的贈與總額是依買給兒子不動產的現值計,房屋依房屋評定現值、土地依土地公告現值算,計算出來的贈與總額約3000萬元。官員表示,以3000萬減去220萬的贈與免稅額,算出贈與淨額約2780萬元。交易發生在民國106年贈與稅率提高之前,適用10%的單一稅率,算下來贈與稅約278萬元。以278萬元應納稅額的0.5倍計算罰款,罰約139萬元。

引用:https://udn.com/news/story/7243/367285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長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