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皮癬的皮膚護理與外用藥物

皮膚乾燥可誘發牛皮癬,令病情反覆,適當的皮膚護理可幫助紓緩牛皮癬,減輕病情及病徵。

皮膚護理  
1. 洗澡及潤膚
  以微溫水洗澡,時間不應太長,不宜用強鹼性的肥皂或梘液,因為這些用品的特性是去除皮膚上的油脂保護層,皮膚缺乏油分會變得乾燥,容易痕癢。若使用強力的肥皂沐浴或者經常長時間浸浴,皮膚乾燥現象會更明顯。洗澡可使用低致敏性的淋浴產品或浴油(含焦油的潔膚產品),輕輕按摩皮膚,然後沖走。洗澡後用毛巾輕輕印乾皮膚,並抹上合適的潤膚品。

2. 保濕潤膚
  可根據個人喜好、身體部位及皮膚特性而選擇,但應選擇無添加顏色、無香料、無羊脂的潤膚膏塗於全身。並於需要時重複使用,以補充皮膚水分,注意保濕及減少皮膚乾燥,幫助軟化硬皮和斑塊,減少鱗屑和痕癢。常用的保濕潤膚霜有水性乳膏(Aqueous Cream)、乳化油膏(Emulsifying Ointment)、白蠟(White Soft Paraffin)等,亦有可能兩至三種潤膚膏一同使用,每當需要時便可大量塗搽在皮膚上,以作濕潤作用。

外用治療
  外用藥物治療包括焦油、水楊酸、外用皮質類固醇、維他命D及其衍生物。適合輕微至中度、局部皮膚受影響的牛皮癬。外用藥物的療效差不多,大部分患者都需要使用超過一種外用藥物來控制病情。正確塗搽外用藥膏可確保最佳效果,一般需用藥2-3星期後才會見到鱗片減少的效果,而皮膚泛紅情況消退或需時6-8星期。
焦油(Tar)
  可分為煤焦油(Coal Tar)和松焦油(Pine Tar),藥理不太清晰,但可以減慢皮膚細胞的增生分裂,消炎止癢和減少鱗皮的生長。焦油於多種藥物劑型中出現,包括頭皮清潔液、潤膚液、肥皂等。各種劑型皆可治療或預防因牛皮癬、皮脂分泌過盛或濕疹所引致的發炎症狀,如紅腫及痕癢、頭皮脫落、痕癢或頭髮毛囊發炎。傳統的藥方感覺較不整潔,新的配方已經改良。但應避免塗搽在面部或傷口上。

水楊酸(Salicylic Acid)
  為角質溶解劑(Keratolytic),可去除皮膚角質層產生脫屑,一般會配合焦油和外用類固醇一起使用在皮膚和頭皮上。

外用皮質類固醇(Topical Corticosteroids)
  外用類固醇藥膏為局部性輕微至中度牛皮癬的主要外用藥物治療,亦是第一線治療,具有消炎、抗增生、免疫抑制及收縮血管的作用。適當地局部使用外用類固醇是有效而且安全的,缺點是一但停藥牛皮癬便容易復發。不同的類固醇外用製劑,藥效亦因其消炎能力及劑型而有別。反覆、長期或大量使用類固醇會增加皮膚色素沉着異常、真皮萎縮、皺紋、微絲血管擴張、感染等風險。中效或高效類固醇有機會被人體所吸收而抑制下視丘─腦垂體─腎上腺皮質軸(Hypothalamic-pituitary-adrenal Axis),但可藉着間歇及局部使用減低風險。使用在接近眼部的位置則有機會引致眼壓上升、青光眼及白內障等。因此,應遵照醫護人員建議的用法及療程使用,切勿胡亂塗抹。

維他命D類藥膏
  維他命D類藥膏鈣泊三醇(Calcipotriol)及鈣三醇/骨化三醇(Calcitriol)的作用能抑制皮膚細胞分列和增生,有效清除斑塊,相比焦油,較少藥味和染污衣料。維他命D類藥膏可與類固醇藥膏一同使用以增強藥效,例如巿面上亦有鈣泊三醇配合倍他米松(Betamethasone Dipropionate)的油膏。

他扎羅汀
  他扎羅汀(Tazarotene)產生消炎及抗增殖的效果,並透過直接減少角質細胞的增殖速度控制牛皮癬。他扎羅汀藥膏可與類固醇藥膏一同使用增強藥效,孕婦忌用。

了解潤膚產品
‧俗稱「豬油膏」的乳化油膏(Emulsifying Ointment)屬油性的硬膏,保濕能力高,但質感較硬,不易均勻地塗搽於皮膚上,較適合在皮膚嚴重乾燥時使用。如用肥皂清潔常會出現嚴重皮膚乾燥,可改用無皂性的乳化油膏作為代皂,用法為將一至兩茶匙的乳化油膏用少許溫至熱水溶化,像使用液體皂液般塗抹全身,然後用溫水沖淨。
‧俗稱「冷霜」的水性乳膏(Aqueous Cream)質地較軟,容易均勻塗搽於皮膚上,用後感覺較乾爽,但保濕能力較低,水性乳膏亦可用作洗面膏使用。
‧市面的潤膚產品效果相若,患者可選擇對皮膚最有效、塗後感覺最舒適的產品使用,並於沐浴後或皮膚乾燥時塗抹,但敏感皮膚人士應避免使用含色素、香料等添加物的產品。

外用類固醇的藥效
外用類固醇除了根據藥物本身的藥力(Potency)分為強、中、弱之外,亦分為溶液(Solution)、乳液(Lotion)、乳膏(Cream)及油膏(Ointment)等劑型。劑型油分愈高,藥效亦愈高,即是油膏的藥效較乳液及乳膏強。選擇外用類固醇藥膏時,須視乎患者的病徵、斑塊的厚薄及面積而定;面部及皮膚較薄的位置(如眼部、生殖器官等部位)應使用較溫和的類固醇。在使用軟膏、洗劑或乳膏等藥物之前,應先清潔患處,然後搽上一層薄薄的藥膏,輕輕按摩,使藥物滲入皮膚。不可塗搽過多,以免藥物過量吸收入而產生副作用。除非醫生指示,毋須用繃帶包紮或遮蓋患處。可減低類固醇的副作用。

~~~~~~~~~~~~~~~~~~~~~~~~~~~~~~~~~~~~~~~~~~~~~~~~

在VEMMA真的沒有失敗的問題,只有時間的問題,以及你是不是真的"全心投入"~~~

 

這是富爸爸窮爸爸作者唯一推薦全自動進人系統~最嚮往的被動收入,免費試用全自動互助創業系統***
剛中文化,即將引爆華人商機,趕快先免費試用看看,反正不用錢,先搶先贏喔^^
全世界每一秒鐘都有人加入我們的行列!!~
機會稍縱即逝~請把握住這班已經啟動的成功列車!

辛苦工作的您,想不想擁有一套自動"讓錢自動流進 來"系統幫你創造被動收入呢?

現在就可以立即開始,讓 Vemmabuilder 系統幫你賺錢!!

歡迎您立即免費試用90天喔^^!

歡迎您立即免費試用90天喔^^!

美商維瑪 VEMMA 邀請您共創互助事業

全世界每一秒鐘都有人加入我們的行列!!

機會稍縱即逝~請把握住這班已經啟動的成功列車

~~~~~~~~~~~~~~~~~~~~~~~~~~~~~~~~~~~~~~~~

加入試用後 ,請與我聯絡,讓我引導你如何使用自動賺錢系統!

至於決定權依然在你身上,小津決不過問或推銷的唷!

(因為小津真的不會推銷...)

SKYPEdiwang882

e-maildiwang88@gmail.com

MSMdiwang88@gmail.com

電話:0953-90-7022(遠傳,服務時間:0900~2200)

         0912-17-4542(亞太,服務時間:0900~2200)

VEMMA I 美商維瑪 I 網路行銷 I 網路創業 I 在家工作 I 兼職 I 直銷 I 電子商務 I 財務自由 I 健康生活 I 創業商機 I 網路工作 I 網路賺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長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