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慢性勞損侵害電腦人

撰文:黃施博(註冊脊醫/註冊中醫)
《醫.藥.人》 第 108 期

現時要數與電腦完全不相關的工作已經所餘無幾。有沒有想過,電腦一方面為人類帶來方便,另一方面卻令使用電腦的人受到傷害?在骨折的原因裡有一種叫做疲勞性骨折,長期不正確地使用電腦或不會出現骨折那麼嚴重,但不斷重複的機械式操作,卻會使我們腰、頸、肩及指關節受到傷害。

  科技發展一日千里,現今電腦已經成為人類不可缺少的工具,單從文書工作角度來看,碳紙、機械打字機、電動打字機,以至打孔咭時代的大型電腦都逐漸成為古董。
  正當人類的生活模式全面依賴電腦之際,愈來愈多人因使用錯誤姿勢來操作電腦發生腰、頸、膊等勞損問題,因而出現痛楚,肌肉痠痛,嚴重的甚至四肢麻痺、肩膊關節炎、腕管綜合症等。有鑑於此,我們必須認識使用電腦的正確姿態,減低長期勞損對身體造成的傷害。

為電腦找個好位置
  香港「尺金寸土」,辦公室的面積一般都比較細,於是乎打工一族常會隨便把電腦屏幕放在有空位的辦公桌上,或者在左側,或者在右邊(視乎哪一邊有更多空間),然後以自己的身體遷就電腦屏幕,把頸部及腰部扭側來看電腦,久而久之,容易衍生腰頸關節的毛病,更甚的是頸椎移位、腰背痛、頭痛,又或出現手指麻痺等症狀。
  現代上班一族多是使用電腦來工作,甚至乎一整天的工作都是長時間面對着電腦,所以更應該在辦公室內好好地放置電腦,使自己可以正面面對着電腦工作,不要長期扭頸側膊。

利用背椅保持良好坐姿
  有沒有發覺,不少在辦公室工作的人很多時都只是坐在半張椅上,雖然擁有一張優良的工作椅,可是整天背部都不會靠着椅背,所以當每日工作完畢後,便會發覺腰痠背痛。實際上,我們應該坐在整張工作椅上,使背部緊貼椅背,椅背的背墊要用來支持腰骶部的肌肉,使骶部不會容易疲勞。如果椅背的支持不足,應在市面或請醫生介紹,尋找一個合適的脊椎背墊放在椅背。最佳的背墊是含有特定的脊骨形態,可支持整個背部及脊骨,甚至頸部。
  座椅的背墊最好是可以調較角度的,最佳座椅背墊的角度為100-110度,即輕微傾後。如果座墊及背墊是90度(輕微前傾),便會加重背部的壓力。 
  除了調較背墊的角度外,座位的高度亦應可以調較。因為每個人的高度不同、書檯的高度亦不一,座位需因應不同的環境來調較高低。如果座椅太高,長期令坐的人雙腳離地或不能平放於地面上,腿部肌肉會容易疲倦。正確姿勢是我們應把雙腳平放在地上,或是腳踏上。 
  適當的高度還要照顧到大腿與小腿保持距離,令膝蓋關節關合大於90度,有助腿部的血液循環。有時,小腿亦可以屈向椅底,使趾尖可以接觸地面,這樣的姿勢有助挺直腰背部。
  調較背墊的角度及座位的高度外,座位的兩旁亦應設有可以調較的肘靠,肘靠可提供位置給手肘休息。為工作間、辦公室選擇一張合適的工作椅子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如何面對電腦屏幕?
  使用電腦時,身體應該是正面面對着屏幕,最理想是把電腦屏幕的水平中線放到眼睛水平的高度,即是調較電腦屏幕的橫中央線處於眼睛水平之下10-15度間,並且保持眼睛與屏幕相距最少有40公分(約15英吋)。如果屏幕的高度跟眼睛的水平不相稱,可以用厚的書本或其他方法把屏幕墊高。當正確地放好電腦屏幕時,頸部及肩膊便不用長期太大轉動,亦不必斜視,頸椎、肩膊及眼睛將較健康。

放置文件
  為了頸部及肩膊的健康,處理閱讀文件的位置等同處理電腦屏幕一樣,應放在身體的正面,或在屏幕的旁邊。更應用文件架把文件夾好,方便閱覽。還有,謹記應適時把文件架交替放在屏幕的左右兩邊,不應把文件架放在太遠的位置,避免頭部傾側及頸部肌腱勞損。

擺放鍵盤
  一般來說,鍵盤放置在辦公桌的檯面實際上是放得太高了,這種位置令頸膊及手臂的肌肉長期處於緊張狀態;桌面太高,前臂及手臂的距離太近,使手肘關節關合太細,影響手部的血液循環。
  有些電腦檯是設有鍵盤架,比檯面低一點,使前臂及手臂保持距離,手肘關節關合大於90度,不會因長期使用鍵盤而影響手部的血液循環。更理想的設計是應把鍵盤的高度放在低於手肘或放在大腿之上,使頸膊及手臂的肌肉更放鬆。
  把鍵盤放在低於辦公桌的位置有助手肘關節角度及鬆弛肌肉,還應把鍵盤稍稍傾斜(一般鍵盤都有傾斜的設計),可使手腕關節處於較自然的位置。

安排工作的程序
  如果需要長時間使用鍵盤工作,便應熟練鍵盤的運作,以免頭部傾向鍵盤使頸部肌肉勞損。避免長期坐着工作,應好好地按時作固定的休息。在休息時,眼睛應合上數十秒,然後遠望街景、天空或綠色的植物。有些人甚至把綠色背景的畫裱起掛在牆上,務求使到眼睛的肌肉鬆弛。還有利用短暫的時間做一些簡單的伸展運動,鬆弛身體的肌肉。

尋找適合的電腦
  手提電腦的好處是提供運送資料及攜帶的方便,可是手提電腦的設計並不等同桌面電腦的功效。手提電腦的鍵盤與屏幕是連接在一起的,這種設計限制了使用者的姿勢,當使用者將屏幕的水平中線放到眼睛水平的高度時,手肘關節關合太近,自然會影響手部的血液循環。另一方面,若將鍵盤放到大腿上,便需要曲着腰、彎着頸來閱覽屏幕。 
  使用手提電腦的人要解決問題,大可以多買一個鍵盤連接電腦,那麼就把原本鍵盤與屏幕連接一起的問題解決,等同檯面電腦的運作。但是無論如何,若需要固定於工作間使用電腦,桌面電腦還是較佳的選擇。現今LCD超薄型電腦屏幕已經相當普及,研究報告亦證明輻射比較傳統的屏幕低,對眼睛的健康比較好。而且它佔用的面積亦較小,在香港狹小的空間環境下比較適合,用桌面電腦的,可在電腦屏幕上加上濾鏡,以減低輻射。

  電腦使人類跨越個人的界限,但我們更應動動自己的腦筋,把人類工學的研究付諸實行,務求在操作電腦時,身體和眼睛可以更舒適健康。

~~~~~~~~~~~~~~~~~~~~~~~~~~~~~~~~~~~~~~~~~~~~~~~~

在VEMMA真的沒有失敗的問題,只有時間的問題,以及你是不是真的"全心投入"~~~

 

這是富爸爸窮爸爸作者唯一推薦全自動進人系統~最嚮往的被動收入,免費試用全自動互助創業系統***
剛中文化,即將引爆華人商機,趕快先免費試用看看,反正不用錢,先搶先贏喔^^
全世界每一秒鐘都有人加入我們的行列!!~
機會稍縱即逝~請把握住這班已經啟動的成功列車!

辛苦工作的您,想不想擁有一套自動"讓錢自動流進 來"系統幫你創造被動收入呢?

現在就可以立即開始,讓 Vemmabuilder 系統幫你賺錢!!

歡迎您立即免費試用90天喔^^!

歡迎您立即免費試用90天喔^^!

美商維瑪 VEMMA 邀請您共創互助事業

全世界每一秒鐘都有人加入我們的行列!!

機會稍縱即逝~請把握住這班已經啟動的成功列車

~~~~~~~~~~~~~~~~~~~~~~~~~~~~~~~~~~~~~~~~

加入試用後 ,請與我聯絡,讓我引導你如何使用自動賺錢系統!

至於決定權依然在你身上,小津決不過問或推銷的唷!

(因為小津真的不會推銷...)

SKYPEdiwang882

e-maildiwang88@gmail.com

MSMdiwang88@gmail.com

電話:0953-90-7022(遠傳,服務時間:0900~2200)

         0912-17-4542(亞太,服務時間:0900~2200)

VEMMA I 美商維瑪 I 網路行銷 I 網路創業 I 在家工作 I 兼職 I 直銷 I 電子商務 I 財務自由 I 健康生活 I 創業商機 I 網路工作 I 網路賺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長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