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減少性暴力--從兒童性教育作起】 
馬偕紀念醫院精神科 葉在庭臨床心理師

前言

  聰明的孩子在成長過程中一定會問父母,他是從那裏來的?你是如何回答的呢,不好意思說實話,只好編個故事告訴孩子像孫悟空一樣是從石頭中迸出來的,還是含含混混的說,是從醫院中抱出來,還是,抓住性教育的機會,告訴孩子,是從媽媽的子宮生出來的。

  當孩子問家長:為什麼男生與女生上廁所是不一樣的姿勢,你又該如何回答,講的多一點,自己會不好意思,講的少一點,怕孩子不信任家長,轉而道聽胡說,吸收外面錯誤的資訊。

  當孩子看著電視問你什麼是強暴,什麼是威而剛,你又要如何解釋?

  假如你的回答都是叫他們回到學校問老師,那你自己恐怕對於性的知識是比較採取逃避的態度。

  請注意,兒童通常經由朋友、電視、兄弟姐妹、親戚及他們本身有創意的想像力,有時是基於父母對他們行為的反應而產生的,獲得大部份有關性的資訊或錯誤資訊,當孩子成長時,尚未吸收或形成錯誤的知識之前,教導他們正確的性觀念是很重要的,因此,家長本身要重視孩子提出的疑問,不要逃避不回答。

性教育從性別認同開始

  雖然人類的性別早在受精的一剎那間就決定了,但是在心理層面上,性別的心理發展是從三歲至成年的這段期間,三歲左右的孩子就會清楚的知道自己是男生或是女生,可是也會好奇的詢問,為什麼女生要穿裙子留長髮玩扮家家酒,而男生穿褲子短頭玩騎馬打仗的遊戲,這是兒童的性別心理發展的開始,而這個發展會持續到成年以後,在青春期達到高峰。

  而個人的性別認同則是指,我是一個女生或我是一個男生的自我確認,大約是在十八個月至三歲之間建立,然而這並不表示小孩已經完全了解男性與女性的意義,這段期間也有女孩說將來她要當爸爸,或男孩立志將來要生孩子,因此,要肯定一個人的性別角色,要從他所說及所作的每件事情來看,男生如果表示應該要保護女生,而不是仗著拳頭大要欺侮女生,這是一個正面的男性性別認同,女生如果喜歡拿媽媽的裙子來穿,好奇如何保養皮膚及化妝,那這也是一個正面的女性性別認同。

  在兒童的性別發展方面,三歲到十二歲的階段焦點可以放在身體的意義上,從外觀來看,他們會首先注意到男女在髮型穿著上是不同的,接著孩子們會發現,男女上不同的廁所,於是孩子會明白,男生有小雞雞而女生沒有,也就是瞭解到男女有不同的生理解構,有了這層的差異,他們便感覺到一些模糊而曖昧的氣氛,一方面是來自於父母師長被詢問時出現的尷尬臉色,另一方面則是來自大眾傳播媒體的報導,在此階段,父母應該要注意兩大原則,一是讓孩子懂得保護自己的身體,第二是要孩子對身體的各部位有正面的經驗與意象。

一、讓孩子懂得尊重與保護自己的身體:

  通常在為小孩洗澡的時候,可以輕鬆的告訴孩子,身體各個部位被人碰觸的尺度範圍在那裏,例如臉頰可以親吻,但是限於親人之間,有第三者在場時,可以與別人牽手,但限於某種狀況,生殖器絕對不能被人碰觸,即使是隔著衣物手套。教孩子保護自己的身體,不只限於女孩,男孩也一樣,因為現在的社會新聞中,也有漸多的小男生被精神異常份子侵犯。除此之外,要教導孩子,在生活中,進出家門之間,在陌生的環境中如何保護自己免受陌生人的干擾。

二、要孩子對身體的各部位有正面的經驗與意象:

  也許在亞當與夏娃被上帝趕出伊甸園之後,人類對於自己的身體就產生了一種原始的罪惡感,這種罪惡感讓人們對於性方面,不敢公然討論,反而造成許多的錯誤資訊與私密的性行為,因此,家長本身要自我心理建設,身體應該是被尊重與肯定的,如果父母對於小孩探究生殖器的反應是憂愁責罵或處罰,可能會使小孩認為這種方式得到的快樂是錯誤的,這種訊息可能會妨礙小孩接受和給予性愛愉悅的能力,而且最後會干擾到建立愛情與親密關係的能力,以承認性慾取代禁絕性慾,能夠增進孩子的自尊,建立肯定的身體形象,而且能激發能力及果斷力,但是性的表現,必需經過父母的指導。

  父母也應該使用正確的字眼,父母有時使用簡單的字(有時甚或不是文字),來形容性的構造,例如以「噓噓」或「屁屁」,以至於讓孩子感受到有關性之負面訊息,因為這樣的字眼似乎在暗示:比起身體的其它部份諸如鼻子、耳朵、膝蓋,性器官(如外陰部、睪丸)是相當不同的,而且是令人不好意思的,感到神秘或是一種禁忌,這會影響到衛生保健的習慣與觀念,甚至青春期階段對異性的看法,通常對自己身體有負面意象的人,也會對異性有負面的意象,而造成青春期的偏差行為,例如:強暴,虐待。

用正面的態度與孩子們討論性

  父母應該主動提出適合各種孩子年齡,興趣及理解程度之有關生殖及性方面的主題,例如當有親戚或朋友懷孕時,正是對孩子說明有關嬰兒如何存於母親體內的時機,且要使用正確的專門用語說明,例如說明嬰兒是生長在女性的子宮內,而且要正確的形容子宮正是為了孕育嬰兒,如溫床似的特別地方,一個更積極正面的態度是母親告訴孩子,自己在懷他的時候,一些心情與期待,指著孩子的肚臍說,這是曾經與母親相連繫的部位,這樣既客觀又具個人意義的方式,將能使孩子對於性有一個正確的看法與意象,不再隱誨不清,或是抱持著太多的幻想。

  一個更重要的提醒是,父母本身對於性的知識與看法必需是健康的,如果成年人都著迷於偏差的性錄影帶,沉浸於威而剛的驚人效果,那如何教導下一代有一個健康的性觀念,兒童的性教育如果作的好,社會新聞中的性虐待,強暴,近親亂倫的事件將可以減少到最低,希望藉此提醒教育單位能積極作好兒童的性教育,重視下一代的心理衛生健康。

~~~~~~~~~~~~~~~~~~~~~~~~~~~~~~~~~~~~~~~~~~~~~~~~~~~~~~~~~~~~~~~~~~~~

在VEMMA真的沒有失敗的問題,只有時間的問題,以及你是不是真的"全心投入"~~~


這是富爸爸窮爸爸作者唯一推薦全自動進人系統~最嚮往的被動收入,免費試用全自動互助創業系統***
剛中文化,即將引爆華人商機,趕快先免費試用看看,反正不用錢,先搶先贏喔^^
全世界每一秒鐘都有人加入我們的行列!!~
機會稍縱即逝~請把握住這班已經啟動的成功列車!

辛苦工作的您,想不想擁有一套"讓錢自動流進來"系統幫你創造被動收入呢?


現在就可以立即開始,讓 Vemmabuilder 系統幫你賺錢!!


歡迎您立即免費試用90天喔^^!

歡迎您立即免費試用90天喔^^!

美商維瑪 VEMMA 邀請您共創互助事業


全世界每一秒鐘都有人加入我們的行列!!


機會稍縱即逝~請把握住這班已經啟動的成功列車


~~~~~~~~~~~~~~~~~~~~~~~~~~~~~~~~~~~~~~~~


加入試用後 ,請與我聯絡,讓我引導你如何使用自動賺錢系統!


至於決定權依然在你身上,小津決不過問或推銷的唷!


(因為小津真的不會推銷...)


SKYPEdiwang882


e-maildiwang88@gmail.com


MSMdiwang88@gmail.com


電話:0953-90-7022(遠傳,服務時間:0900~2200)


         0912-17-4542(亞太,服務時間:0900~2200)


VEMMA I 美商維瑪 I 網路行銷 I 網路創業 I 在家工作 I 兼職 I 直銷 I 電子商務 I 財務自由 I 健康生活 I 創業商機 I 網路工作
E-commerce, home based business, internet marketing, make money online, mlm, network marketing, online marketing, online money, vemma, work at home, social netwok, social network marketi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長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